English

媒体和学界共同讨论入世对中国传媒的挑战

2000-08-29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为迎接加入WTO的挑战、寻求机遇,由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、中央电视台、中国广播电视学会等主办的“中国传媒论坛——WTO与中国传媒”研讨会,于8月18—20日在北京举办。论坛就全球经济一体化和信息跨国传播中带来的一些问题,以及促进国内媒体更深入、更全面地参与竞争,增强阵地意识和实力意识等,进行了讨论。

关于报业如何应对网络竞争,与会同志说,尽管网络新闻作为20世纪末期出现的一种新的传媒载体,正在向社会各个领域渗透和普及,但在目前尚未对报纸和杂志类传统的媒体构成实质性的威胁,网络新闻仍然无法替代报纸等媒体的作用。但是,对于网络新闻的出现,传统报业不能熟视无睹,更不能无动于衷,而必须主动制定应对之策。如国外一些报业集团的主要对策是:第一,迅速开设宣传自己报纸的网页;第二,抢占网络市场,重新装备,在很短的时间内形成专门的信息网络系统,争取众多的用户。

关于媒体怎样创新问题,与会同志说,随着网络媒体的出现,传媒日益多样化,给我国传统媒体(报纸、电视、广播)的发展带来巨大的冲击,这就迫使传统媒体不得不就内容和形式进行调整,以使传统媒体立于不败之地。

如何处理好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的关系,使其在竞争中互利互补,学者们的看法是,因特网及网络媒体的出现,使以往的新闻由原来自上而下的传播方式改变为循环式,这就对媒体传播提出了两个新的要求,一是读者观众不再是被动地接受新闻信息,而是有选择地阅读和收看新闻信息,因而媒体发布的新闻等信息必须内容丰富,具有吸引力;二是传统媒体所发布的新闻信息必须做到准确及时。因而,在网络时代,传统媒体必须不断创新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